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资助>>正文

资助政策宣传

2018年01月21日 14:57  点击:[]

 

资助政策宣传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2018121

   我校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并举的资助政策体系,同时实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基本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同时通过国家、学校、社会三级资助体系,保证了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

一、国家资助政策

(一)生源地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不需要担保或抵押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用,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 

(二)国家奖学金

   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含高职)在校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每人每年8000元。

(三)国家励志奖学金

   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含高职)在校生,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每学年评选一次,每人每年5000元。

(四)国家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含高职)在校学生(含一年级),每学年评选一次,平均每人每年3000元,我校分4000元,3000元,2000元三档。

(五)应征入伍服兵役学费补偿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进行代偿;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等学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

(六)绿色通道

国家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二、学校资助政策  

(一)部分省市学生免学费

201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起,我院在新疆、甘肃、广西、广东、宁夏、内蒙古、四川、陕西、贵州、西藏、云南、河南等省份招收的学生实行免除三年学费的政策。

 (二)建档立卡家庭免学费

   对有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建档立卡用户证明的学生可享受学费减免政策。

(三)勤工助学

  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后勤及校园环境维护等方面,为经济困难学生设立一些助学、助研、助管岗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从事不同形式的勤工助学活动,获得一定的报酬。

   此外,学校通过优秀企业面向社会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争取技术员、服务员等各类社会兼职岗位,每年提供岗位200余个,结算工资60余万元。

(四)学校关工委资助

学校关工委每年资助若干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0/人。

(五)暖冬棉衣和车票补贴

学校每年对特别困难学生发放暖冬棉衣一套和车票补贴200-600元。

(六)特困学生生活补助

每年对困难学生实地走访,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发放生活补助,制定个人成长专项计划。

三、拓展社会资助渠道

(一)加大校企合作办班力度

学校与企业合作建立天禹班、金纬班、太仓班、天瑞班等合作班级;合作企业提供相应班级学生的学费与奖助学金(同时享有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      

(二)拓展企业个人捐赠与资助成效

学校积极与企业、政府、个人联系,鼓励企业和个人捐赠,设立企业奖学金或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